复活节日记之一:秀才遇到兵

 

 
作为一个坚定的泛神论者(或者说自然神论者),我对基督教的复活节一向没什么兴趣。尤其是从埃及旅行回来之后,我更加怀疑基督教中的“耶稣复活”概念或许便来自于古埃及宗教中的地狱之神Orisis(Orisis被他的兄弟赛特所杀,尸体被切成许多块,藏在大陆各处。Orisis的妻子Isis和她的姐妹经历千辛万苦找回了这些碎片,做成木乃伊并最终使他复活)。然而复活节使得我们一下子有了包括周末在内的四天假期,这又使得我对它充满了感激之情。
 
话说我昨天才学雷锋做好事带领一位盲人阿拉伯小兄弟坐地铁,今天却和人在地铁里大吵一架。事情是这样的:我今天坐地铁,旁边坐着个典型的英国小屁孩,用手机听音乐,却不用耳机,整个车厢都回荡着那振聋发聩的英式摇滚,令人好生不爽。他还嫌声音不够大,把手机直接凑在耳边听,我就坐他旁边,差点没被震聋。
 
然而在这种时刻,英国人却总是一如既往地发扬他们的绅士风度,默默忍受,假装什么也看不见听不到。我忍了三个地铁站,其间对他白眼无数次,他还是没有把音量调小的意思。我不由怒火上升,凖备爆发。
 
然而毛主席曾经教导我们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在爆发之前,我仔细打量了他一番,他大概13,4岁,一脸嚣张,但是据我目测应该没我高。我发飙的原则一向是:遇强则弱,遇弱则强。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眼前这个,我认为应该归入“打得过”之列,于是便吐纳呼吸,暗中运气。
 
我用手肘撞了撞他,说:你能把音乐关了吗?这里是公众场合。
 
他很惊讶。转头看了我一眼,不屑地说:可是我要听音乐。
 
我:你可以用耳机听。
 
他:我没有耳机。
 
我:你为什么不买一个?
 
他:我没钱。
 
我:你没钱又不是我的错。
 
这时车厢里忽然变得很安静。大家都兴奋地听着我们的对话,脸上露出八卦的神情。
 
他挺直身子,满脸挑衅:这里这么多人都没说话,你他妈的凭什么管我?
 
我真的火了,好个没家教的东西,果然连脏话都出来了。
 
深吸一口气,我看着他的眼睛说:因为你他妈的妨碍到我了!
 
这时,我用眼角的余光,瞥见对面那位温文尔雅的老先生轻轻颤了一下。
 
那小子也有点惊了,估计没料到我真的也敢爆粗口。没再接话。
 
这时车正好到站。车门打开的那一瞬间,他忽然起身,飞快地跑了出去,转眼就不见了。
 
我假装气定神闲地靠在椅背上,心里却有点失落。这么快就搞定了?我还没来得及发挥呢。。。
 
要知道,去年在纽约工作的半年间,我和脾气暴躁的美国佬学了无数英文脏话,骂他半个小时都绰绰有余。
 
对面的银发老先生,胡子里藏着一丝笑,从报纸下面伸出大拇指。
 


 
促使我下决心苦练英文脏话的原因,其实发源于以前一次更激烈的与英国小屁孩的交战。
 
那是两年前的一天,忘了在Circle Line还是District Line上面,车门一开,上来个也是大概13,14岁的小屁孩,还穿着校服背着书包呢。
 
他一上来似乎就盯上我了。当时车上没什么人,他先是故意在我身边走来走去,把纸扔在地上,然后用鞋大声地擦着地,踢起那些纸,发出一系列的噪音。
 
我一开始没打算理他,假装没看见,自顾自地看自己的书。
 
没想到他更嚣张了,嘴里开始不干不净地说着一些“look at that Chinese girl。。。”之类的话。
 
我继续忍。
 
当时地铁那条线有一段是在路上走的,天气很热,车厢之间的窗都开着。这小子忽然走过去,“刷”地把窗子给关上了。
 
他神气活现地走回来,嘴里又开始咕哝着“Chinese girl”什么的。
 
他越走越近,我忽然一伸脚--
 
他被我一绊,“啪”的一声摔倒在地上。
 
旁边几个小女生开始偷偷地笑。
 
我说:你给我把窗户打开。
 
他飞快地爬起来,愤怒地看着我,眼里简直要喷出火来。
 
我接着说:老子忍你很久了。你干嘛关窗?
 
他忽然说:Fuxking Chinese!
 
我腾地站起来:你再说一遍。
 
一站起来才发现,我比他还高大半个头。默念着“遇强则弱,遇弱则强”这八字真言,心里又踏实不少。
 
他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没敢再重复,只是又开始絮絮叨叨地大爆粗口。
 
我那时的英文脏话“造诣”还相当浅薄,所以骂不出什么有水准的话。这小子的语言却层出不穷,甚至还扬言要把我送去野生动物园。。。
 
一直到他下了车,站在站台上,我们俩还在遥遥对骂。
 
记得我当时只能很文绉绉地说:Grow up! And then come to talk to me! 一点气势都没有。
 
如果换了现在的我,非一直把他逼到把窗户重新打开不可。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中国的传统教育总是太过文明,使得我们在面对恶势力和挑衅的时候,无法作出有力的回应。
 
当年孔子在山东一带讲学时,遇到一队逃兵,抢走了他们的衣服和食物。风雨交加,孔子一行人饥寒交迫。子路气愤地跑去见孔子,说:“君子亦有穷乎?(难道君子就应该落魄到像我们现在这样的地步吗?)”。孔子静思了一阵之后说:”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君子和小人的区别就在于,君子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安守节操,而小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则会胡作非为)”。
 
我固然知道孔圣人的话里包含着“贫贱不能移”的真知灼见,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却也觉得孔子的说法其实很有商榷的余地。如果只因身为君子就要安然接受被抢劫和贫困的境遇,那么这君子做得还有什么滋味?读书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们成为生活的强者,而不是懦夫胆小鬼。当今的“秀才”若要学会保护自己,有时也只能把自己变成“兵”。
 
我想,也许是时候去学一套咏春拳了。。。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3 Responses to 复活节日记之一:秀才遇到兵

  1. dot说道:

    专门欺负未成年少男,呵呵

  2. 丹青说道:

    我觉得电影版“南方公园”里的脏话就差不多了,最经典的是那首uncle fu*ka的歌。不过美版无间道里那个警长也没少说,哈哈

  3. 说道:

    哈哈 你牛。。遇到这种事儿憋着是很难受的
     
    ‘打不过就跑’绝对是经典
     
    ‘打的过就打’我还要好好学习一下

  4. jian说道:

    好样儿的,打遍天下无敌手啊

  5. 王三毛说道:

    你没看人家“欺负”的小男孩比以前高了嘛,那也算进步了,哈哈
    用你评价人的最高奖赏说一句:牛B!

  6. 强尼说道:

    Grow up! And then come to talk to me!  这句太爆笑了!
     
    崇拜一下,形象又高大几分。侠女,以后上街还是带上铭基安全些。

  7. Ziming说道:

    学骂人,多看看south park,畅快淋漓啊~~

  8. Qing说道:

    同意同意.
    以前在曼城时, 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英国的那些小屁孩素质很差.记得有次也是和一个英国小屁孩对骂了好一阵子.
    学语言不仅要学会那些好听的话, 骂人的话也要会. 这样才可以在适当时候骂回去.  
     

  9. 强尼说道:

    看到扫堂腿,还是忍不住要上来说两句。
    真女侠成长的过程突然让我想起了九品芝麻官里的周星驰在妓院里苦练骂人的片段,
    周星驰同学开始也是书生义气,后来在战斗中成长到把死人说活,把棍子说弯,把河水说得爆炸,螃蟹鱼都飞出来那种。
    真同学也快了。下次做飞机飞过大洋的时候,默念几遍,看能不能把几万英尺下的海水说开?龙虾飞出来。

  10. Cam说道:

    我一般也愿忍,但上次英国小P孩实在太过分了,居然爬上open market的铁架上从上面用石头往下扔我。气得我不行,爆发出重低音狠骂了一句f word。小p孩的同伴就很没义气地上来嘲笑小p孩了。

  11. Jess说道:

    被震撼到了…… 我果然是很沒用的~  辭匯一點不缺,可是完全罵不出口! Orz…..

  12. Yinghao说道:

    要我就用扬州话骂 

  13. vivian说道:

    觉得面对低素质人口 也只有以暴制暴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