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servicesWindows Live
HomeHotmailSpacesOneCare
 
MSN
Sign in
 
 
Spaces home  最好金龟换酒PhotosProfileFriendsBlog Tools Explore the Spaces community

Blog

March 24

纯发泄

 

 

忍了这么多天,老子最终还是忍不下去了。我也不懂什么政治,但是实在受不得这口鸟气。

 

我常常觉得身在海外的中国人长期处于一种两头不讨好的境地――国内的群众总说我们是“留学垃圾”,又或是说我们的思维方式都被资本主义给“漂白”了,连说话写字偶尔夹带英文单词都要被斥为“装B”;鬼子们则更不待见我们,认为我们已经集体被GCD洗了脑。生活里遇见种族歧视是家常便饭,甚至我们一旦为自己的国家辩护两句就会得到诸如“你这么爱国干嘛还跑到我们的土地上来”此类的冷嘲热讽。夹缝中生存得久了,我们居然也习惯了,神经变得粗壮了,对一些性质不那么严重的挑衅也能骂句“傻B”然后一笑了之。

 

几年前,刚刚开始上班的第一个星期就有个印度人在我的电脑上贴了“free Ti bet”的纸条,当时我虽然生气,但还算心平气和地对他说:“然后呢?然后印度就终于有机会占领它了?”

 

可是,当我这个周末高高兴兴地在马德里玩,却看见地铁站里的大屏幕上不停地播放着尼泊尔军人制服哭天抢地的西 臧示威者的画面,底下的字幕却显示着“拉 萨”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崩溃了。

 

这件事已经折磨我一个多星期了。从他们在印度开始发起游行的第一天一直到现在,BBC就像打了鸡血似的high到不行。我连选择不看不听的权利都没有――我工作的楼层到处安装着大屏幕,每天不停地滚动播出这些新闻。

 

谎言。全都是赤裸裸的谎言。当我第一次看到军人用大棍子抽打示威者的画面时,还很疑惑地想:我们的军队什么时候换成这样的制服了?屏幕上一个军人一棍狠狠打下去,一个中年西 臧妇女疼得全身哆嗦眼泪直流――这画面多他妈煽情。只是漫长的三十秒过后,屏幕右上方终于出现一行小字――“尼泊尔”。而在新闻快报中,伴随着同样的画面,“尼泊尔”这三个字干脆就从没出现过。而我的西方同事们就看着这样的新闻报道直皱眉头,他们当然不知道这报道经过了怎样的移花接木。

 

只要看到了军人、军车,头盔、盾牌,BBC的记者就欣喜若狂,high度马上提高50个百分点,好像这就已经构成军队向 臧人开枪的直接证据。中国政 府一宣布死亡十几人,死者都是无辜群众,BBC的报道就是一副不相信的口气,强调“但是这很难被证实”。而轮到另一方发言,BBC就信誓旦旦地说:“西 臧流亡政 府称至少有99人在冲突中丧生”,从数量的对比上直接把观众对无辜死者的同情转为对中国政 府的愤怒。每当有人质疑示威的暴力性质,BBC就引用某 臧人的原话:“国际社会不关心我们,我们也是不得已――暴力才能吸引眼球。。。”

 

有一次BBC连线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我不记得此人的名字了)。也是我们这发言人不争气,一脸便秘的表情,几句英文说得别别扭扭,完全说不到点子上,只是一个劲地说:“西 臧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结果BBC的主持人完全占了上风,语气咄咄逼人,还不停地打断发言人的话。我听着直想大嘴巴抽丫的,我是说,两个都抽。

 

说实话,我从来不觉得西方媒体在新闻报道方面采用的是“双重标准”。“报忧不报喜”是他们的一贯作风,即使报道他们本国的新闻也是负面远远大于正面。可是在这件事上,我痛恨他们的不公正和不客观,更不用说那些一边倒的张冠李戴和颠倒黑白(相对客观公正的西方媒体报道有是有,但是太少,几乎不成比例)。暴力犯罪被描述成和平示威,救助伤员被说成是逮捕平民,暴徒袭击军用车辆的图片经过裁剪后变成了军车威胁路人的画面。

 

有人说,这是因为我国政 府在这件事上实行新闻管制和信息封锁,才会造成西方媒体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creatively地利用仅有的图片和资料。我觉得这话也极其操蛋。事实是,只是因为他们手边的图片不足以让观众得出“和平示威者被中国政 府军队残酷镇压”这个结论,他们就故意选择尼泊尔那边看起来更触目惊心的。且不说还有很多旅行者的口述和用手机录下的影音资料(然而很多西媒只是选择性地刊发),即便是在真的没有任何渠道可以获取图片和信息的情况下,作为代表着公正和良心的媒体,也绝对不能做出这样偷天换日的歪曲报道。我们在国内听惯了一边倒的新闻,现在来到国外还得听往另一边倒的新闻,这真让人心寒。 而西方人从来就是被他们的主流媒体牵着鼻子走,他们被洗脑又比中国人严重得多, 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机会像我们一样学会对比。

 

也有同事问我:“如果中国政 府真的问心无愧,为什么要把所有的西方媒体都赶出拉 萨?”我想这个问题其实太复杂了,里面还牵涉到中国人对于“内务”和“面子”的看法等等西方人不能理解的东西。所以我只是简单地回答他:“你表现得像个敌人,我们就像对待敌人一样对待你。”即使让这些西媒记者留在拉 萨,他们还是会选择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报道他们愿意报道的。翻翻西方的报纸,或者问问身边的西方人,你就会知道,他们对中国的偏见有多深。我常觉得他们对中国和其它一些非民主国家有一种天然的仇恨和不信任,却从来不去想想他们自己用了多少年,经过了怎样残酷的两次世界大战才意识到民主的可贵,不去想想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过早享受民主这个奢侈品会给发展进步和民族凝聚力带来多大的阻碍。我和所有人一样渴望民主和自由,可是没有民主的生活方式,只有民主的制度也是没用的。

 

其实说得狠一点,西方国家只想把西 臧分裂出中国,他们根本不在乎什么人 权或是宗教自由,如果他们在乎的话,今天的世界地图上就不会有美国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国家。没有人是干净的,国家的形成全都伴随着血腥和罪恶。我们的记录是不好,但我们也从来没靠贩卖人口和鸦片发财,也没跨过半个地球去侵略别的国家。不管GCD1959年之后干了些什么,他们至少推翻了西 臧的农奴制。西方人总以为以前的西 臧是一片多么圣洁自由的土地,每个人都在达 籁喇嘛的引领下追求灵魂的飞升。其实那时候的达 籁喇 嘛就是个最大的奴隶主,奴隶们连偷他一只羊都得面对挖眼或是断手的酷刑。我也去过西 臧,我觉得当地普通老百姓可能还是很崇拜达 籁喇 嘛,但是绝对不愿意回到他所代表的那个高度极权和极度贫困的社会。至于那些流亡的年轻 臧人,他们当然一心要求独 立,因为他们连那片自己的土地都从未踏足,更没办法想象它从前的样子。

 

西 臧问题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复杂得多。就光历史这一方面,我们就可以围绕着“国家”这一定义辩论个你死我活。可是我就不明白了,历史上从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过西 臧是独 立国家,联合国也认可西 臧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当他们在中国的疆域里闹起事来,又杀人又放火的,政 府还不能管啦?怎么在西方媒体眼里,连政 府出动军力也是不可饶恕的罪恶?

 

至于说他们应不应该独,有没有权利独,从理性上说,我觉得如果大部分西 臧人民(不是只有喇 嘛和流亡 臧人)强烈要求的话,也没什么不可以。但从感情上来说,我也没办法接受。按照达 籁的提议,我们得划走四分之一的国土给三百万臧人(不能有别的民族),让他们“自 治”( 籁老头寻求“自 治”这一“让步”博得国际社会广泛同情,可是谁能想到他的附加条件如此苛刻),这也完全不现实。我估计在我的有生之年,这件事大概是看不到解决方案的了。只是如果有一天,我是说如果,他们真的独了,千万要小心美国和印度,好戏还在后头呢。

 

 

 

Comments (68)
  • View space
    (no name)
    May 23 3:08 PM
    キャッシング利用においての注意点を挙げます。第一に借りる金額は必要な分だけ借りるようにしましょう。審査を通った事により、次々と必要のないお金まで借りてしまい、利息があることを忘れてしまいがちにな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あくまでお金を借りていると言う事を忘れずに計画性を持ち、必要最低限の金額を借りるようにしましょう。第二に返済計画をしっかりと立てるようにしましょう。返済計画がしっかりしているのであれば、スムーズな返済ができます。収入からどれだけ月に返済が可能かを計算する事が重要だと言えます。第三に契約書の記載事項にはしっかり目を通すようにしましょう。びっしりと法律に基づく内容で書かれている事から、読む事を避けてしまいがちになりますが、トラブルが自分の身に起こった際に解決へ繋がる事があり、またキャッシングについての事項も記載されているので、契約書を把握した上で利用して下さい。最後に業者をしっかり比較してからの選択しましょう。現在ネット上では、キャッシング比較サイトが沢山あります。様々なサイトを見て回った後、最も自分に適しているサイトでキャッシング比較をしましょう。安全な業者で、尚且つ気になる金利も比較でき、自分に合った業者を発見できます。 キャッシング 多重 キャッシング 債務 キャッシング 返済 キャッシング ok キャッシング ナビ キャッシング NAVI キャッシング 条件 キャッシング オート キャッシング 借り換え キャッシング 一本化 キャッシング 優良 キャッシング おすすめ キャッシング 発行 キャッシング 種類 キャッシング 無料 キャッシング 選び ローン 低金利 ローン 実質年率 ローン 借入件数 ローン 限度額 ローン 審査 ローン 甘い ローン 即日 ローン 人気 ローン 女性 ローン パート ローン アルバイト ローン 大口 ローン まとめ ローン ブラック ローン 比較 ローン 選択 ローン 情報 ローン 事業者 ローン 車 ローン 商品 ローン ガイド ローン オンライン ローン ネット ローン スピード キャッシング 低金利 キャッシング 実質年率 キャッシング 借入件数 キャッシング 限度額 キャッシング 審査 キャッシング 甘い キャッシング 即日 キャッシング 人気 キャッシング 女性 キャッシング パート キャッシング アルバイト キャッシング 大口 キャッシング まとめ キャッシング ブラック キャッシング 比較 キャッシング 選択 キャッシング 情報 キャッシング 事業者 キャッシング 車 キャッシング 商品 キャッシング ガイド キャッシング オンライン キャッシング ネット キャッシング スピード キャッシング カード キャッシング web キャッシング 学生 キャッシング レディース キャッシング 申込 キャッシング 担保 キャッシング 無利息 キャッシング 借りる キャッシング くらべて キャッシング 保証人 キャッシング 携帯 キャッシング 時間 キャッシング 利用 キャッシング 安心 キャッシング 無職 キャッシング 専用
  • View space
  • View space
    (没有名字)
    April 26 10:43 AM
    那个大藏区的方案,令我想起了种族清洗..其实他也的确符合种族清洗和种族隔离的定义.有时候想,如果外界不插手,只看大藏区内的人自己混战,最后的结果恐怕是藏族被种族灭绝吧. 毕竟,大藏区汗人的绝对数量就比藏人多,还有为数甚多彪悍的回族和彝族,将他们从世代生存的家园驱逐出去,寒一下..
    流亡政府内的政治平衡,果然是比藏族全族利益更重要的事情.
  • View space
  • Pacific
    April 08 4:38 PM
    至于说他们应不应该独,有没有权利独,从理性上说,我觉得如果大部分西 臧人民(不是只有喇 嘛和流亡 臧人)强烈要求的话,也没什么不可以。
    就这几句话,足以让某些领袖愤怒了,他们的话是,TW要独立,要搞公投,就应该让全中国13亿人来公投,TW统一是包括TW人民在内全体中国人的共同理想。

  • View space
    (没有名字)
    April 01 5:29 PM
    不好意思,打扰博主了。
    由于文章太长,和网络连接问题,一次发出数篇,不是存心为之。请代为删除。
  • View space
    (没有名字)
    April 01 5:27 PM
    下面的是转载的文章,不知道国外是否真如所说已经乱套。多党也好不到哪里去吧。
    ————————————
    关于西藏暴乱,我当时是在法国,通过youtube也看到了很多后续事件,就在几天前,大概是18号左右。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出了一个节目,是两个法国教授在电台上辩论西藏问题,有亲中国派的,有亲独立派的。而后两个人基本上是吵起来了。而后世界报,法国大报纸全都开始骂总统撒科齐,因为他一直没有发表看法,报纸都有浅意思说他不敢于表明立场。而法国报纸普遍认为法国是中国最亲密的西方国家,法国对中国有别的国家没有的影响力。无论是支持或者反对,法国都应该表态,以显示大国地位。反倒西藏问题实质没有那么重要,这个和德国是完全不一样的。事不凑巧,法国正在地方选举,选举市长和地方政府。反对派,在大选中落选的罗亚尔女士先出来发表了看法,为了选表和政治资本。所以西藏问题反倒成了法国内部政治派系混战的天下了。总统当然不会坐以待毙,然后就发表了个声明。当然对中国北京是没好处的,但是法国总统自己也因为这个又开始被法国报纸追杀。罗亚尔果然厉害,自己不是总统不会被邀请,她当然可以随便说了,但是撒科齐就没有那个运气了。而真正的法国人是怎么想的?其实社会的左派和右派民众都认为,其实西藏就根本不是问题。一向认为巴黎第四大学(索帮大学,左派)是法国社会民族政治的中心,那里的观点就是,中国正在民主化,需要时间和理解。而政治精英派的大本营巴黎政治学院(右派),疯狂说西藏,只是政治精英想在国际政治上有所表演,因为法国影响力衰退是大家都承认的事情。所以就因为这样,总统处于自己,以及被巴黎政治学院从背后吹风。 波兰的表态更是在法国民众中被耻笑。因为法国人精明的看到波兰的表态只是想讨好欧盟,尤其是法德中心体,尤其上这两国的中央政府。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当然喜欢听到自己有支持者,但是民众都看太明白了。
    在这次根本和法国没关系的事件中,大家都看到了,西方本国自己的政治都打成了一团。只是为了个自的政治利益而已。

    而欧盟的两个表态又重撮了欧盟本身,在欧盟一体化的危机刚过,法国的地位受到挑战,而后科所窝的独立,西班牙等国家的强烈反对,以及德国的支持,都让欧盟感觉到政治无力,而这次在斯洛文尼亚的会议,更让欧盟难过,因为显示了欧盟无法达成统一的政治力量。英国处于对自身将举行奥运,以及本身就有分裂问题(北爱尔兰)所以力挺北京,bbc作为传统的反本国政府的东西,就更有理由追杀英国首相,另外外相本身就是亲中国的,所以这个声明和他也脱不了关系。而在野党和工党的大战一触即发,北爱尔兰也在暗涌。英国内部的政治斗争才刚开始。

    而后的德国,这次比较厉害是因为2007年的外交对抗的结果,德国社会是完全右倾的,议会里,右派占了400多席次,左派才80多。所以这次的事件对德国民众冲击比较大。但是德国急于表态是因为他们有恢复大国政治的想法。因为只有能冲击包括中国,俄罗斯,美国这三个国家的事件出现后,德国才有表现的机会,因为只有足够的大事件才能表现出他足够大的声音。而民间估计错了政府的考虑,因为2007政府和商业界受到教训,所以他们不敢有所表示,也只能在欧盟声明中略微表现而已,所以德国媒体不仅夸大事实,也追杀起政府。因为民间确实很着急他们德国的政治前途。这个德国是我们最应该注意和防范的,因为他的情况和法国正好相反。
    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有分裂问题,所以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支持可以理解。尤其是西班牙反对科所窝的独立,已经看出西班牙一贯的反独立立场了。意大利因为和法国有敏感的高斯岛问题(高斯是法国的分裂问题,有很多年了,分裂后的最大主张就是加入意大利)所以意大利也无从表态,如果反对北京,那么它就是给法国了一个大难题,高斯岛分裂的可能性变大。如果赞成的话,那刚好在欧盟内和法国唱了反调。显然意大利在欧盟中的地位不及法,德,英。出于梵蒂冈的考虑,梵蒂冈也很沉默,而意大利更是要看北京的法国的后续才敢于表态。所以意大利是最沉默的。当然做法和德国一样,在欧盟宣言下偷偷表述一下而已。

    美国现在也是护不了那么多了,美国1年的大选就在民主党内斗里动荡呢。因为台湾大选后,美国开始了对中国政策的调整,而忙于国内政治斗争还转不过身来说这个问题。共和党的布什表态的话,说不好被民主党骂,加上他的战争情形,估计党内会和他算账。而民主党内斗的一片狼及,更不会回应海外问题,因为噢巴马一回答,希拉里就要心里偷笑了。

    新德里当然是最应该注意的,但是印度自己的社会机构也成了他们自己的一个问题,第一是印度人大多数是印度教徒,对佛教根本不理睬。而印度也缺少资源对西藏问题发表言论。不过城门失火殃及鱼池。1955年被印度入侵成了保护国的尼不尔也暴乱了。很有可能,这次事件会波及本来印度自己身的利益地区。所以印度也不敢多说话。

    总上,外国,尤其是西方都在各国本国政治厮杀而大打西藏的事情。大家无须自乱,只要保持西藏发展,大家都知道这个只能是一个美国制造,印度参与,欧盟远观的不是问题的问题。而dl无论他内心如何考虑,其实他一死,就无所谓这样的事情了。
  • View space
    March 31 2:06 PM
    To Jason:这我一定要回一下,要不然我也太委屈了。
     
    我的回答当然不尽真实,是因为在当时特定的语言环境下,当"中国政府为什么要把所有的西方媒体都赶出拉萨"这个问题成为谈论一切其它问题的前提条件的时候,如果我直接说“对啊,因为他们从来就是这样封锁新闻的”,对方会怎么想?特别是本来就对中国有偏见有敌意的人会怎么想?那么什么都不用谈了,他们会直接得出一个结论--所以中国政府的确做了见不得人的事,真的开枪了。
     
    我也并不是时时处处都维护政府的,关键看人。如果对方是善意的,愿意探讨的,我非常愿意一分为二地和他探讨中国的问题。可是如果对方本来就对中国有偏见有敌意,那只能硬碰硬。我说过好多次了,我们自己可以分清“政府”和“国家”的区别,不代表这些外国人就可以,尤其是排华分子。你告诉他们我们政府的不好,他们已经在心里把政府等同于国家,认为中国是一个恶魔般的国家。当他们厌恶中国政府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厌恶中国这个国家和人民了。你若是以为他们真的可以理性客观,那也太天真了。如果不信,你可以将心比心的想一想,我们讨厌美国和日本,是否只是单纯地讨厌美国和日本政府而已。不单是你自己,你觉得大部分的中国人是怎么想的?不管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人在海外,“政府”和“国家”的概念根本没那么容易分开。我们只能尽力做自己能做的。“辛苦”也许,“不必要”?我不觉得。
  • View space
    Jason
    March 31 9:39 AM
    也有同事问我:“如果中国政 府真的问心无愧,为什么要把所有的西方媒体都赶出拉 萨?”我想这个问题其实太复杂了,里面还牵涉到中国人对于“内务”和“面子”的看法等等西方人不能理解的东西。所以我只是简单地回答他:“你表现得像个敌人,我们就像对待敌人一样对待你。”
     
    不仅仅是面子,政府对于要做的事情,对待任何媒体都是封锁的,国内媒体几十年以来不是这样么。因为大部分GCD做的事情,是见不得光的。
     
    我觉得你是出于维护祖国,才回答:“你表现得像个敌人,我们就像对待敌人一样对待你。”.尽管有些小巧妙,逞了口舌之利,但这个回答不是真实的。你觉得你维护的是祖国,其实你是在维护根本不代表中国人民的政府,而且你再聪明,也不可能一直维护成功。何不对于政府不对的地方,你也表达你的真实想法呢,说出你也反对政府这样做呢,而不是把政府和国家混为一体,处处去维护?当人努力去维护不正确的东西时,其实是很辛苦,也许是不必要的。
     
    恰巧经过,随口说两句,鲁莽之处请见谅:)
  • View space
    周!
    March 30 2:24 PM
    (内部交流 供造谣用)
     
    转一点阴谋与虔诚论过来 :)
    (转) 前几天因为看了一段摘要,曾特地推介过徐明旭的《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觉得可以和王力雄共读。但全书看下来多少有点失望。徐明旭在西藏工作生活几年的经历并没有对他议论西藏有多大帮助。王的伪公正固然令人生厌,徐责备他刻意与中共拉开距离,确实一针见血;但徐本人则可能因为学文学出身,论据相对有限,热情和议论太多,相当程度损害了说服力,学术味较少,条理也不分明,重复之处却颇多。
     
    虽然,还是有相当价值。达赖谎言在西方传播太广信者极众,中宣部又缺乏公信力,有亲身经历而能自由讨论西藏的汉文著述屈指可数。我驳过一些西媒的报道,但总体没有太多关心这次事件的细节。这是10年前的书了,大家可以自己印证一下,这样的认识今天还是否适用。以下是读该书后的几个印象,角度似乎未见网上论者提及。
     
    1.高压而不行偶像崇拜则毫无用处
    一个在藏的青年藏独领袖被采访者问到,最崇拜的汉人为谁,答曰毛泽东。凭空议论的人很容易得出原因是藏人恐惧强权,因此认为罪在绥靖,高压可以解决问题。西藏宗教的产生确实是源于恐惧的比较典型的例子,但问题并非如此简单。这不是个例。华国锋下台后,毛华两人画像高悬西藏党政办公室,仍有一年之久。学者几乎一致认同,宗教不是藏人生活的最重要部分,而是全部。毛受崇拜的原因不止是强权,而是因为他代替了达赖;而这个代替不是伟大就能带来的,必须附带宗教所必需的仪轨,高呼万岁、跳忠字舞、早请示晚汇报,正好可以附和这种心理;华的被指定的身份,正好可以附和"转世"的联想。
     
    西藏当局当年也理解这种想法,在个人崇拜被否定后,曾经发文件要求把政治局各常委的画像都送到千家万户,并详细说明各人功德,说都是菩萨转世——可惜这样的方法丝毫不会起作用,盖崇拜对象只能是一个而不能是多元,而且必须有附和迷信的相应仪轨,如喊万岁或跳忠字舞,而这个是毛后时代所不可能实施的,将来同样不再可能。
     
    八十年代初,达赖之兄率回乡团访问拉萨。当时主事者挟二十年反达宣传之余信,告诫市民曰,毕竟是我党客人,切不可丢泥巴吐口水发泄仇恨。时至,万人空巷、哭声震天,争先恐后哀求客人摸顶。事后中央震怒,西藏首长不得不换班。
     
    2.藏独主力是受良好教育的藏人
    热爱达赖不一定也支持藏独。大家都知道,"流亡政府"内部青年藏独比达赖主张要激进得多。但是远不止此。如上所述,宗教是藏人生活全部。对毛的个人崇拜破灭后,适逢中共大兴土木复兴藏教并给予旧贵族巨额补偿;藏人且观察到达赖手下组团回藏风光无限,共干都前呼后拥,和听闻世界最大强权美国对达赖的推崇,中共都怕、美国都尊,于是达赖地位更胜从前。但是,达赖本人近年讲话并没有明确提藏独口号,藏人的绝大多数教育程度非常差,九十年代初,高考录取线藏人比汉人分数低一半,
     
    但即便如此及格者也寥寥。就地理而言,也同样绝大多数居住在拉萨以外的广大地区,根本无法听懂稍微曲里拐弯的说教。中共给的是切切实实的补贴,而藏独提不出这样的说服力。他们崇信达赖,但是同样感谢中共。他们当然也有参加骚乱的,但那样基本就是属于被蒙蔽或者胁迫的而谈不上真正拥护,因为他们所尊敬的三大寺喇嘛是以达赖作旗帜号召藏独的,
     
    他们岂敢不听达赖的话。藏独的主体,是受过通过广播电视自以为了解国外(比如印度)发达状况的,觉得西藏落后现状是中共带来的,过去确如达赖所描述之美好;再看到在大学中自己不如汉族同学、入藏汉人或在商业、或在专业上成就远高于藏人,则更深恨汉人,以为根本原因在于汉人长期压迫。特别是被送到大陆其他地区受高等教育的,更容易因为自卑而产生强烈反抗心理。
     
    3.藏族文化缺乏理工科思维
     
    五族共和,在五族中,藏族是唯一无法用本民族语言教授理工科目的民族,盖全面缺乏理工科词汇。当时统计表明,在拉萨中高等学校中任教的藏人的绝大部分是教授文科的(大部分还没有本科或以上学历)。这样使得全民族思维往往明显缺乏理性,比如可以在享受汉人带来的巨大现代利益的同时,萌发对汉人的刻骨仇恨,遇事不知自省,盲目自大。在历史上,藏贵族对一切外来文化都持坚决排斥的态度。我在别的地方看到的,现在在西藏很普遍的甜茶,源出藏军军官学习英人的喝红茶,也曾长期遭遇传统势力顽强抵抗,后来才融入,今天藏人几乎当作是本族传统习惯。
     
    4.拉萨回人是历次骚乱首当其冲的牺牲者
    这次也是。拉萨回人聚居有千年以上历史,在旧藏时代主要从事屠夫等为藏人所鄙弃的贱业,旧法,贵族杀一屠夫,赔偿止一草绳耳。藏人信佛,号称不杀生,旧刑虽极残酷,却无死刑,要置人于死地,则置受刑人于荒地待其自死。屠夫之所以为贱业也同样如此,西藏苦寒之地,无肉难活,于是折衷办法就是允许回人不信佛教,让他们从事杀生职业,同时视他们为下贱以达道德平衡。
     
    5.后发制人是传统
    无论是四十九年前还是二十年前的骚乱,证据都倾向于不是中共先使用暴力,只是这次更加克制。59年时,有毛指示在上,而中共驻藏兵力又属于绝对劣势,事起后后援乏力,不存在先动手可能,优势藏军溃乱并非事先所能逆料。88年的两次三大寺喇嘛动手在前,证据显然;89年事件过程虽然至今不明,但中共高官正在台上,很难想象真是卧底制造事端。中共当时思维应一如今日,并非示弱,只是不想落人口实。唯受绥靖政策影响,当时事后处理极轻,一刺死武警的藏人只被判处死缓,后还一再减刑。二十年前,也曾出现来源不明的成筐的石头。
     
    王力雄《天葬》、徐明旭《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耶律大石《西藏文化谈》固各有倾向,但共读则可得对西藏问题相对完整的认识。西藏问题即使不是无解,也是异常复杂的,任何试图把这个问题简单化的人,请先自问对西藏到底从何了解、了解多少,再想想中共治藏已有超过50年经验,物力千百亿计,人力不可胜数,而竟然如此。用现代社会的一般思维方式,去试图理解和诠释1000年来在世界屋脊上残酷农奴制下发展起来,以神秘宗教为其全部核心的特殊文明,只能使得西藏问题陷入愈来愈严重的困境。(张三来稿)文章来源: 美联社 于 2008-03-29 00:00:29 在清真寺在暴动中遭焚烧的后两周,中国警方3月28日关闭了拉萨的穆斯林区。
    美联社3月28日报导,警方封闭了通往该区的街道,仅让住在该区内的居民以及朝圣者通过,在拉萨旧城区的其他部分,仍见到大批警力驻守,清洁人员则在被破坏的房屋、街道上清扫。
    虽然暴民曾将回族经营的商店当作攻击目标,不过,还不清楚为何穆斯林区被拉上封锁线,报导指出,回族人士控制拉萨大部分的商业活动。
    在3月14日爆发的大规模暴动,是中国从1989年在喜马拉雅地区统治开始后最大的挑战,中国当局未平息暴动而采取的大量军警进驻,已造成国际间对中国人权开放度的质疑,尤其在北京奥运即将举行之际,对中国来说更是棘手事件。
    http://i28.tinypic.com/2lsy2dt.jpg 
    3月28日镇暴警察在拉萨街头的一栋被烧房屋前驻守。(路透社)
     
    美国与其他国家已要求中国与达赖喇嘛进行对话,有的国家则考虑抵制奥运开幕式,以抗议北京处理西藏问题的方式。
    美国总统布什与澳洲新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3月28日便再度强调,中国领导应与达赖喇嘛会面。
    陆克文在华府与布什会面后表示,西藏绝对有伤害人权的事件。
    而在这样的压力下,中国外交部已同意让一组外交官团队在3月28日与3月29日时拜访拉萨。至于由中国安排前往拉萨的境内外媒体团,则将在3月28日结束访问。
     
    美国大使发言人史帝文森(Susan Stevenson)表示,美国外交官将会参加此团队。
    3月27日当媒体团前往大昭寺时曾发生一场意料外的事件。约30名寺内喇嘛将记者们拦下,哭诉中国政府说谎、杀了许多人,也抱怨自己什麽都没做,却被困在寺内。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白玛次仁事后表示,这些喇嘛不会因此受到惩罚。
    3月28日一藏民在拉萨布达拉宫前朝拜。(路透社)
     
    美联社指出,中国严厉指控发生在拉萨及邻近区域的纵火与抢劫为犯罪活动,是由分裂主义者所策划,但却拒绝谈论造成暴民愤怒的根源。
    西藏活动者3月28日就中国政府对喇嘛可能的报复行动表达了担忧。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在声明中表示:“僧侣的和平抗议破坏了当局在近日的抗议与暴动后,试图展现拉萨已在控制之下的形象。”
    达赖喇嘛3月28日再度否认中国的指控,表示他已不断表达支持北京举办奥运。在一份从北印度发书的声明中,达赖喇嘛指出,他不希望见到西藏的分裂,也不希望在“藏人与中国人间造成隔阂”。
    但达赖喇嘛也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认为中国对拉萨暴动的描述重点在藏人如何攻击汉人,将煽动民族间的仇视情绪。
    达赖说,国家媒体所描绘的西藏事件,使用了不实的与扭曲的形象,“可能种下种族紧张的种子,造成长期不可预料的后果,这对我来说是个深切的忧虑。”
     
    美联社报导,拉萨示威者从3月10日开始示威游行,反对中国政府的统治,但四日后,演变成暴动,暴民焚烧建筑、攻击汉人及回人。中国西藏讯息中心人员表示,拉萨估计有1500名回族人士。
    西藏共产党宣传部新闻事务办公室主任傅军(Fu Jun,音译)3月28日表示,27日在大昭寺拦下记者团队的僧侣,是在散播谣言。
    傅军说:“我们对他们的抱怨抱持开放的态度。(但)没有证据的谣言误导了媒体……我们将在未来几天厘清事实。”
    记者团3月28日上午采访了共产党的佛教组织成员,成员一再强调中国对达赖喇嘛的指控。
    一名成员Drubkang表示:“这是有预谋的。”Drubkang也指责了参与拉萨与邻近省区示威的年轻僧侣。“他们违反了国家法和佛教戒律,他们想将宗教政治化。”
     
    报导指出,奥运圣火将在周一到达北京,然而在世界报纸与电视上的僧侣形象却一再让中国政府苦恼。
    牛津大学中国政治专家曾锐生(Steve Tsang)问道,有多少看到新闻的西方民众将站在中国那边?“相反地,你见到的是这些英雄式的僧侣为他们的理想而冒险,这是一般西方人会同情的点。”
     
  • View space
    sonychen
    March 30 10:58 AM
    jiangxi got a great highway o
  • View space
    自由西瓜
    March 30 5:35 AM
    to 真 :感谢你的回复,我看了你的说法。部分同意,部分不同意。更多就不说了,但有一点我要说明。 我的态度没有转变。 从“反 共”转向了“理想主义”? 呵呵,麻烦你不要给我做价值判断。价值判断这个东西嘛。。。。。。。
     
    嗯,此问题在你的博客上我闭嘴不说了。
     
     
  • 老牛
    March 30 5:06 AM
    老傅啊
    看你Space也好久了
    一直潜水= =
    这篇文章写得真好
    改天我也写一篇
    我觉得吧
    中国政府再怎么样也只是 屏蔽信息 不捏造不改造也不宣扬 (顶多我不说话大家看着办)
    但是美国政府不一样 移花接木 扭曲事实 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不管怎样我要说谎先过了这关,殊不知一个谎言要十个谎言来圆谎,然后呈指数增长)
    这一方面,美国民众比起国人那真是可怜可悲可叹百倍了
  • View space
    March 29 10:08 PM
    To 自由西瓜:看得出来您的态度在往“中立”和“理性”上转,这是好事,只是又从“反 共”转向了“理想主义”。“权力的改良”和“民主与自由”都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取得的。我在这篇里也说了,你看看西方国家是经历了怎样残酷的两次世界大战才得到了民主和自由(其实是不是真的自由还有待讨论),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老实说,我觉得口号式的“民主与自由”根本解决不了西臧问题。看看西方那些民主国家,哪一个没有类似的问题?北爱现在不闹事,因为大批的爱尔兰人早已移民去了美国,而大批英格兰移民早已进驻北爱;美国印地安土著不闹事,因为死人已经不能说话了。。。如果他们的问题算是已经得到“解决”的话,那么没有一个是通过“民主”和“自由”的方式解决的。
     
    “几十年不变的蛮横方法与宣传手段”。。。其实客观地说,已经有不少进步了。二十年前遇到同样的问题,你猜处理方法会是怎样?你可能连我的博客都上不来,更别说留言争论了。我们当然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可是也不能无视已有的进步。
     
    到此为止吧。您再写什么我也不会回了。一天之内您的态度转了一大圈,我都累了,您应该更累吧?我这篇文章本来就不是讨论应该怎样解决西臧问题的,这是个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你要想再探讨这件事,麻烦去你自己的博客吧。
  • SEAN
    March 29 9:10 PM
    哈哈,看来西瓜果然是圆的,一会儿这边翻滚一圈,一会儿又翻滚到那边。
  • View space
    自由西瓜
    March 29 8:49 PM
    to 真:在你的地盘上那些泾渭分明的价值判断就不说了,简单的看法是:权力的改良,民主与自由才是解决西藏这个复杂问题的钥匙,也是所有让国人面临尴尬难堪这类东西最少的钥匙,一个堂口般的独裁制度,大多数民主社会的人不会接受。而这样的政体会带给这个国家的民众在权益与尊严上的被动伤害,对此,我深有感受,我曾在“美帝野心狼”的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行李被搞错,几个钟头没人答理。关于没有尊严与自由的国家大一统是否有必要这个话题,在这里就不多谈了。可以不同意达喇嘛的自治条件,但不要那么傲慢霸道,应该多少有个倾听的姿态摆出来,要有些行政的智力,几十年不变的蛮横方法与宣传手段只会刺激汉藏矛盾,加深民族间的敌意与割裂。最后,暴力手段是生活的毒瘤,某些藏人实在要不得。
     
  • View space
    寒露
    March 29 4:20 PM
    不争了,没有意义,都是成年人了,如果光说几句话就能改变一个人的观念的话,那语言的力量也太强大了,真姐我最崇拜你的就是说话有理有据,云淡风轻但是一语中的,我还得再修炼修炼,避免一激动说话逻辑性就差,有理说不清,我还是最喜欢我朋友在我博客上的留言:“毛主席说: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一个年轻的共和国也是!”没有啥风浪是闯不过去的,不管别人说什么,我们相信自己就好。
  • View space
    Yijia Iris
    March 29 2:51 PM
    六四事件的时候,西方媒体报道北京被屠城,死了几千人。妈的!!!
  • View space
    March 29 2:50 PM
    To 自由西瓜:其实吧,你又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别人经常冷笑或鄙视也是情有可原的”,没有什么是情有可原的,媒体不客观不公正就是事实,国内这方面一直做的不好,总是封锁新闻,报喜不报忧,你没看见我们一直在批评么?现在在这件事上西方媒体也做的不对,我们同样有资格批评。你说“土共说的‘有证据表明这是达赖集团的分裂。。。。’这话让人很讨厌”,那流亡政府说的那么多屁话和西媒的歪曲报道一样令人讨厌。你要批评也做的全面一点,别老揪着自己国内的问题不放,这同样片面不客观。
     
    “在对这类事情的表述上上可否多点靠谱的逻辑与理论点”,不好意思,道不同不相与谋。从你的言论来看,你觉得“靠谱”的很可能我觉得是垃圾。更何况这是我的地盘,我爱写什么写什么。你要觉得什么靠谱你自己去写好了。
     
    还有“国家”和“政府”这两个概念我们从来就很清楚,不劳你教育。“清楚后,你就知道别人甚至我们去批评一个鬼头鬼脑的政府,不应该会伤害到你那种对国家的‘高贵乡愁’的”,你大错特错。伤害,实在是太伤害了。在国内你当然可以批评政府,因为我们知道政府不代表国家。老外可根本不会把“国家”和“政府”分开。西方声势浩大的反华人士可不像你以为的就只是仇恨GCD而已,他们直接把两个